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

臺陽叢書2──《被遺忘的臺灣人:林子瑾、吳子瑜、吳燕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



林子瑾(1878~1956)出身臺中,曾活躍於近代臺灣與中國的文學、社會、商業等不同領域,他漢學背景深厚,是櫟社、臺灣文社的核心人物,他的思想新穎,曾翻譯西方學術論述,但由於後半生定居北京未再返台,因而在臺灣已逐漸被人遺忘。林子瑾的表弟吳子瑜(1885~1951),同樣出身富豪之家,也長期往來於臺灣、中國兩地。他在1926年加入櫟社,曾以雄厚財力支助全臺詩社活動及《風月報》的發行,他的女兒吳燕生(1915~1976),則是日治時期少見的女詩人,戰後活躍於臺灣古典詩壇,享有盛名。



林子瑾與吳子瑜表兄弟,都有長時間旅居中國的經驗,他們與當時在北京的臺灣同鄉,及民國初期的政治人物如黃興、吳佩孚等人互動頗多,對探討近代臺灣人的中國經驗,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。除了生平經歷特殊,他們的詩文作品更具有多重的時代意涵與個人特色,可惜由於並未結集出版,資料零散,長期未見專門研究。有鑑於此,本次研討會與林子瑾、吳子瑜的家屬合作,邀請臺灣文學、歷史不同領域的學者發表論文,展開深化研究的第一步,希望對臺灣文史研究提供新資訊,開展新議題。

主編:廖振富
出版單位:臺陽文史研究學會
出版日期:2018年12月
各篇作者與目錄:

  1. 李毓嵐:林子瑾的人脈網絡與實業經營
  2. 李知灝:林子瑾的「民族」想像:以詩文、譯作為研究中心
  3. 吳宗曄:林子瑾與臺灣文社及其翻譯作品
  4. 吳毓琪:比較林子瑾與林履信譯介西學以建構漢學主體之理路
  5. 吳佳育:吳子瑜、吳燕生父女生平事蹟考述
  6. 黃琇紋:從張麗俊《水竹居主人日記》看吳子瑜與日治時期臺灣漢詩壇
  7. 余美玲:記得當年荔熟時 ─ 試論吳子瑜的東山樂事
  8. 許惠玟:吳子瑜旅遊詩中的空間移動與感懷
  9. 施懿琳:吳燕生及其同時代女詩人的交遊網絡與漢詩書寫
  10. 附錄
  11. 座談會紀錄
  12. 林泉文章
  13. 林肯文章
  14. 陳柏融文章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